今天下午,又美好,又令人感動。因為我去了一趟位於知本的「台東縣原住民果菜生產合作社」參觀,這是朋友幫忙輔導的產銷團體。沒有過來聽他說明,真的不知道後山(台東、花蓮)有這麼多好東西及如此多辛勤揮灑汗水的果農。花蓮台東後山無污染的環境已經不需要我多加說明,我想要講一講我今天去參觀之後的心得。

大家都知道種稻的農夫很辛苦,也知道種水果的果農很辛苦,但是卻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辛苦。不單是身體上的勞累、對抗不穩定天氣、天然災害的壓力,更多的壓力在於他們種了之後的銷路。

很多人以為收到合作社之後,大盤送到中盤(果菜市場),中盤送到零售商就一切OK了。但就是這樣的層層剝削及盤商的產銷不確定,讓很多事情原本應該很簡單的卻變得複雜了。簡單說,他們的價格出去到底要賣多少完全要看當天水果的到貨量決定,當盛產的時候,價格常會低到果農去採收是採一斤賠一斤,因為價格太低了,他們要付給採收工人的工資都不敷成本。所以,當朋友聽說我可以幫他們介紹一個直銷的通路,讓最好最新鮮的水果從產地就直接配送到消費者的手裡,他們高興得不得了。我也很樂意為住在台灣的辛苦農民做一點事情。

為什麼我非要先幫他們一點點忙起個頭?

因為,辛苦的農民實在對市場非常灰心。如果能讓他們看到他們辛苦的代價是「農產品被消費者肯定」,對他們來說,他們才有繼續努力的動力。所以我這次在網誌上推薦了這個鶴岡文旦,也希望從這個活動開始,能夠讓很多的農民受到鼓勵和肯定。


台東縣原住民生產合作社的原住民正在分級包裝木瓜

台東是一個只有十萬居民的縣,有部分是公務軍警人員,一部份是服務業,大多居民以農業為生,而居住在這邊的居民也有很多數是原住民。台東因為地形、水質、天氣的關係,所以產出非常多台灣唯一的水果,像是釋迦就是一個例子。當然,上圖中的木瓜更是代表台東的水果之一,沒有一個地方像台東產這麼多木瓜的。 但是,台東人口很少,自己種自己也吃不完,要銷到外縣市卻又得經過上面說的層層剝削,實在是非常不合理。還好,現在的貨運非常發達!


這是一個設備很完整的合作社,地坪很大,因為他在果園中間,我從傍晚參觀到晚上。


這是育苗中心

艾瑪之所以願意為這個原住民果菜生產合作社寫一篇文章推廣,就是因為主事的謝先生非常用心,這個育苗中心的功用正是為了「水果品種和品質」把關。他們要確保合作的果農,收回來的作物品質都在水準之上,因此除了雇用「農耕隊」的老字號師傅來教導農民之外,連育苗的工作都不交給別人做。


而這次他們要幫忙的文旦果農,正是住在瑞穗山上的一位徐姓果農。
左邊的是10斤小包裝,右邊是 25斤大包裝。

這位徐伯伯年紀已經六七十歲,兩夫妻守著一片山,三十年的老欉文旦樹雖然會因為樹齡越大,果實逐年減少,但是就是因為樹齡大的關係,所以果肉比較緊密,這就是老欉與年輕文旦樹的差別。又因為這位徐姓果農的農地在山上,所以文旦都是吃露水長大的,果肉香甜,並且保證無農藥純有機栽培。這些原因綜合起來,讓合作社在試吃十幾位瑞穗果農的文旦之後,決定幫這一位徐伯伯將文旦運下山來配送。


這是在低溫倉庫中的小包裝文旦


這是大包裝的文旦,全都在低溫倉庫中。

 

很多人只吃文旦,卻對文旦不是很瞭解。

文旦在八九月開始採收,在成熟時就應該要採收下來,不應該繼續掛在樹上,如果過時未摘,文旦表皮看起來雖綠油油的,但裡面的文旦果肉會因為過熟而缺乏水分。所以,經驗老到的果農摘果的時機也是讓文旦好吃的因素之一。文旦摘下來之後,大約放七八天風味絕佳,而且因為文旦皮比較厚的關係,放再久(約兩三週)一點都不會影響文旦的品質,屬於非常耐放的水果。

樹齡年輕跟樹齡大的文旦樹所產的文旦,差別在於文旦肉質的口感。年輕的文旦,吃起來比較鬆、會有較乾的文旦果肉。越老的文旦,摘到最剛好、最成熟時,就是最好吃的文旦。好的文旦,外皮薄、果肉多汁,甜中帶酸,香氣逼人。即使在三五公尺之外有人剝文旦,一樣可以嗅到濃郁的文旦香氣。但文旦不可以過甜:如果過甜,八九不離十是因為灑農藥的關係,這千萬不可以不注意。


這是小包裝的紙箱


這是果農的姓名和住址


我在參觀合作社時,也殺了好幾個文旦來吃,無論大小,品質都很穩定,令我意外。


現場也秤了文旦的重量,隨便一個都是一斤。


0.64公斤 = 640公克 = 1()


這只是其中一麻布袋的文旦


在殺文旦之後,我竟然忘記要拍文旦本身,拿到我手裡就開始拼命吃了。:P
不過要看文旦果肉的樣子,可以參考本文下方的照片:[分享] 花蓮瑞穗鶴岡文旦


鶴岡文旦品質有多好?小朋友用雙手就可以剝皮,皮非常薄!


所以看起來好像不大,但是,裡面的果肉卻紮紮實實。


文旦未食用之前,放在家中也會傳出淡淡的文旦柚香,非常適合飄散在中秋節的空氣之中。

 

我也不知道怎麼樣開始這樣的互助活動,能讓農民開心地種、歡喜地採收,讓幫忙農民的合作社沒有銷售通路的困擾。直覺想到就是把農產品直接送到消費者家門前,這應該是最好的辦法。不用高價的方式賺取暴利,只希望用產地最合理的價格讓消費者直接買到最新鮮、品質最好的文旦,我寫了這篇文章,如果你也覺得這樣鼓勵農民的方式很好,那麼下單吧!我會把所有的資料都彙整給合作社。

10/4 以前售完為止 重量 價格 運費 總價
小包裝 10 10x35=350 130 480
大包裝 25 25x35=875 160 1035

 

因為只有這一位果農的文旦,所以售完為止,數量也不多,先買先出貨。

請寄信到我的GMAIL信箱 並註明

1. 姓名
2. 電話
3. 郵遞區號
4. 住址
5. 斤數 (10斤/25斤)
6. 方便收件時間(或者有無管理員)等備註事項
7. 匯款資料末四碼

收到之後,艾瑪會跟你說出貨的時間。
 

 


2006/9/24 [分享] 花蓮瑞穗鶴岡文旦

中秋節要到了,應景的水果紛紛出籠,最燒的應該就是文旦啦!不多不多,最近才來了十幾二十個,依照我一天可以吃一個的進度,吃到中秋節可能都還有貨。這種水果真是太棒了!因為吃起來好沒負擔啊!呵呵~ 以前我不太瞭解為什麼艾瑪媽這麼愛吃文旦,沒想到沒多久,我也晉升「愛吃文旦一族」。上面那張照片就是一箱才開封的東河文旦和花蓮瑞穗的鶴岡文旦合影。

東河是台東縣比較北邊的城鎮,比較靠近花蓮也產文旦,不過文旦硬生生就比花蓮的小上一號(左邊的是花蓮文旦、右邊的是台東文旦),不愧是艾瑪媽指明要買的鶴岡文旦啊!講到這個「指明」還真有趣,因為艾瑪媽實在太愛吃文旦了,一年就等這麼一個時節,雖然說文旦可以放久,從盛產開始吃上一個月都沒有問題,但是他念茲在茲的就是這花蓮的鶴岡文旦啊!不是台南的,不是麻豆的,就是要這個花蓮瑞穗的鶴岡文旦哪!!!

講到花蓮瑞穗的鶴岡文旦

(2006/09/03客家電視台報導)瑞穗鄉是全國文旦最大產區品質好還外銷國外,而且今年沒遇到颱風,品質更佳產量也多,現在到瑞穗鄉文旦柚果園,到處都可以看見柚農忙著採收文旦,一年辛苦終於要享受成果,不過小偷肆虐,讓他們很傷腦筋,因此警方組成護柚專案,向專偷文旦的小偷宣戰,有了警方幫忙,讓柚農感到很安心。

大概是看到這篇消息的關係,所以更加堅定了老媽要買鶴岡文旦的決心。因此這週二,我從桃園開車回台東時,特定選由東部經由雪山隧道、花東縱谷回台東。為的不是那個第一天開始收費的雪山隧道五號國道,而是為了這個鼎鼎有名的鶴岡文旦。因為老媽說「在產地買比較便宜」,所以要我幫他宅配一些回家,所以後來我就真的在產地買了兩箱25斤,一斤35元的鶴岡文旦回家了。老媽還頗客氣的,拿了一兩千塊叫我幫他買,還好這樣買也不太貴。最後,店家除了宅配幫我寄送之外(要運費啦)還送了我兩顆讓我帶回台東吃。

我原本要拍一個「蓮花出水」圖來串連的,不過拍得不是很漂亮,算了。大家可以看看這個文旦的皮,非常薄,因為我只用水果刀輕輕一畫,就畫到果肉了。這表示文旦的肉多皮薄,這就是鶴岡文旦的特點,非常紮實的水果,一個看起來雖不大,但是汁多味美,一個大概有一台斤吧!(改天有秤子的話,可以拿去秤秤看):P

鶴岡文旦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他的「籽」很小很少,看照片就知道了,而且一剝開來肯定是油油亮亮地非常漂亮。我這張照片還不太能反映出真正肉眼看到的樣子,如果親眼看到會蠻感動的,台灣的果農實在蠻了不起的,可以種得出這麼漂亮的水果。還是說台灣好山好水?花蓮後山:山好、水好、土壤好、天氣好、農人好,所以天時地利人和?最後就有這樣天賜的中秋水果呢?我也不知道,反正吃就對了。

吃起來的滋味呢?我覺得像是鶴岡文旦給我「初戀的感覺」,就是酸酸甜甜的很難忘懷。文旦吃起來的感覺汁很多,因為水分足夠,所以文旦的甜味感覺沒有那麼重,但其實還是甜的,就好像你把愛玉加了很多蜂蜜,但是再上頭再放一點冰塊,就好像沒有那麼甜了一樣。甜味之外,又多了點文旦獨特的酸味,如果缺少了這股特殊的酸味,可能文旦也沒那麼好吃了,反而覺得膩。所以酸酸甜甜多汁的綜合味就是鶴岡文旦的滋味啦!所以我說鶴岡文旦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初戀的感覺咩~

一樣是花蓮鶴岡的現摘的文旦,艾瑪有朋友在花蓮摘了不少,也有朋友要託我買,所以明天要去找他拿,有沒有人要一塊啊?朋友賣的價格比下面這些地方賣的漂亮多了

別的地方賣的:25斤要1300(扣除運費一斤約45元)
PCHOME賣的:10斤要599(扣除運費一斤約46-47元
PCHOME這邊有其他販售價格可供參考
 

你準備好文旦過中秋了嗎?還沒吃到鶴岡文旦的親朋好友,趕快寫信(或留言)給我 ^^
(應該到中秋節前都還能買得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品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